关于做好寒假前后学生安全教育与管理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1-01-08 点击数:

各班级:

寒假临近,为确保寒假前后校园安全稳定和学生人身财产安全, 避免意外事故发生,让学生度过一个平安、愉快、充实的假期,现将做好寒假前后学生安全教育与管理工作通知如下:

一、假期时间

假期开始时间为2021年1月18日,春季开学时间学校将根据 疫情防控形势和地方防疫部门的要求另行通知,做到不通知不返校。学生离校后,公寓宿舍楼将及时关闭。

二、公寓离校安排

1.除因疫情防控需要外,各班级要引导学生在考完全部科目后 及时离校回家;

2.请提醒学生离校时把个人贵重物品带走;

3.为了便于假期期间安全检查和检修,请告知同学们不要更换 宿舍门锁,如已更换请及时交一把备用钥匙至本楼值班室:不要在宿舍门玻璃上贴纸、不要拉门帘;

4.离校前,请进行次宿舍卫生打除和安全隐患排查,及时把垃圾清除、倒掉,关好门窗,切断室内电源;

5.不要在宿舍门上张贴春联类字画。

三、教室离校安排

1.放假前请彻底清理教室卫生,断水断电,锁好门窗,进行一次 全面的安全检查,确保假期期间教室的安全。

2.假期期间学校将对教室进行维修和检修,请以学院为单位到多 媒体教学楼104室领取定制锁具,使用暗锁的教室请将把备用钥匙 送交多媒体教学楼104室。

四、全面加强学生的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

(一)关注疫情形势,做好健康防护

1.召开主题班会。放假期间,各学院要加强领导,压实责任,认 真贯彻落实上级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及部署,坚决克服麻痹思想、 厌战情绪、侥幸心理,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确保学校各项工作安全、 平稳运行。假期前各学院要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学生召开 主题班会,进行疫情防控、消防安全、财产安全、出行安全、居家安 全等方面的宣传教育。同时要集中组织开展安全稳定自检自查工作, 加强对安全问题的梳理排查,消除安全隐患。

2.做好日常疫情信息报送。针对国内疫情形势,及时向学生及家 长宣传校园疫情防控要求,严格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各项措施。不断 提升疫情防控意识,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要尽 量做好出行管控,非必要不得前往中高风险区及中高风险区所在省市。 继续加强学生健康状况和活动轨迹等信息排查及报送工作,严格落实“一日三检两报告”制度,及时在健康平台填报疫情信息,确保不漏 一人,做到各类情况底数清、情况明、信息准。

3.学生防疫要求:教育引导学生要时刻关注疫情信息,正确获取 疫情防控相关信息,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不恐慌:寒假期间如 无特殊情况请尽量停留在家中,减少不必要出行,出门请佩戴口罩, 不参加聚集性活动,不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省市;确需前往 的及时报告相关信息,返回后应密切关注自己的健康状况,按要求提 供核酸检测报告;如出现发热(腋下体温≧37.3℃)和其他呼吸道感 染症状,特别是发烧、乏力、干咳或者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病例 接触史的,请第一时间佩戴口罩到就近定点医院发热门诊就医,尽量 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二)强化安全意识,筑牢安全防线

1.严防各类诈骗:要提醒同学们始终保持警惕和清醒的头脑,谨 防网络电信等诈骗活动。越是临近年终岁尾和春节,各类诈骗活动越 发猖獗。切记不要轻信“转账汇款”“中奖”“涉嫌洗钱”“ 航班取消、改签退票”“网购退款”等各类诈骗短信和电话。网络购物购票时,要选择正规的官方网站,一定要警惕那些在交易之前先交纳“保证金、押金、风险金”等各种名目的诱导诈骗,交易时注意银货两讫,切勿在没收到货物时提前付款。不要点击不明链接,慎扫来源不明的二维码,不向任何人泄露银行卡密码、信用卡安全码、短信验证码等关键信息;不向陌生人转账汇款。当合法权益遭受损害时,第一时间与同学、老师和家长商量,要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2.学生居家安全:教育引导学生冬季天气寒冷,添衣御寒保暖, 养成良好的作息规律,坚持适量运动,保持充足睡眠,提高身体抵抗 力。注意取暖安全,预防发生漏电、火灾及煤气中毒。尤其春节期间, 要保持正常作息,合理安排膳食,注意食品安全,在正规市场、超市 购买食品,不要食用没有安全保障的食品,不吸烟、不酗酒、不通宵、 不暴饮暴食,保持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避免节日期间过度疲劳,同 时也可预防节后综合症。

(三)欢度新春佳节,丰富假期生活

春节是阖家团聚、探亲访友、娱乐休闲的欢乐节日,要教育引导 学生与亲朋欢度节日时要以安全为本,依法燃放烟花爆竹;要遵守当 地政策,不在禁放时段和禁放区域燃放,在指定区域燃放时,要注意 自身安全和消防安全。同时,继续保持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或潜 下心来,深入专研,广泛涉猎,巩固专业知识;或回到家中,与家人 团圆,为父母分忧,为家庭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合理安排假期生活。

五、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文学院党总支

                                                   2021年1月7日

枣庄学院文学院 地址:枣庄市北安路1号 电话:0632-3786730 邮箱:zwx@uzz.edu.cn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