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庆雨事迹

作者: 时间:2020-08-20 点击数:

郝庆雨,男,1993年6月出生,山东省梁山县人。大学本科学历,文学学士学位。2012年至2016年就读于枣庄学院,2016年至今,在山东省临沂第一中学任教。

在校期间,该学生思想积极进步,爱党爱国,政治立场坚定,有较高的思想觉悟;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待人诚恳,乐于助人,在学生中有较好口碑;学习勤奋,乐于钻研,各学期学习成绩、综合测评成绩均名列前茅。他不懈怠,不自卑,自立自强,坚定本分,踏实认真,任劳任怨。他性格开朗,做事仔细,思想深刻。学习中他认真学习专业课知识,认真读书,热爱中国传统文化,常与老师和同学讨论学术性问题,多次参加社会上的文化论坛,并有独到的见解。工作认真负责,曾担任学生会宣传部副部长、班级组织宣传委员等职务,热心为同学服务,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和团队合作意识;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担任枣庄学院楹联文化协会副会长、枣庄市硬笔书法协会枣庄学院分会副会长等职务,组织策划社团文化节、枣庄学院第二届楹联文化大赛;组织并主持了班级元旦晚会等活动,并取得较好反响。曾参加文学院说课比赛,并获得高中组第一名的成绩。曾两次参加大学生记者节晚会、两次参加文学院迎新晚会、参加四大校级社团联谊晚会。曾参与文学院歌唱比赛,并在班级队伍中领唱,带领班级获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他曾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优秀学生奖学金、国家助学金、社会工作奖等奖学金。获得了枣庄学院第四届“十大自强自立学生标兵”、优秀学生干部、社团先进个人、优秀团员、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大学期间获得第三届山东省师范类高校从业技能大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作文比赛三等奖、第四届“炎黄杯”国际诗书画印艺术大赛铜奖等国家级奖项;获得规范汉字书写展评一等奖、“丹彩墨香,青春飞扬”书画作品展国画类一等奖和书法类一等奖、“翰墨凝香”书法作品大赛一等奖、文学院才艺大比拼三等奖、社团文化节书画大赛国画组一等奖和书法组二等奖、宿舍文化节书画大赛一等奖、文学院征文比赛二等奖等校级奖项。

大学期间,他曾做过许多兼职,做过辅导班老师、家教,也曾义务支教等。

书法方面,该生从小热爱书法,师从水浒书画院院长李传亮,在老师去世后,他全凭自学,辛勤耕耘。自2007年始,以秦篆《峄山碑》入手,后学汉隶《曹全碑》《乙瑛碑》《礼器碑》《张迁碑》以及唐楷颜真卿《颜勤礼碑》,后学二王、赵孟頫、王铎等古代名家,并参考弘一法师、启功等当代书家。学书十余年来笔耕不辍,平心守砚。书风中正雍和,敦雅温平,安定静穆,力避险怪。进入大学以来,多研习儒道经典,多从文化深蕴挖掘,以传统文化之精神涵养书法。近来临摹泰山《经石峪金刚经》,多从气骨大美境界方向求之。

文学方面,该生平时热爱撰写诗词文章,自2010年至今,存诗近140首,有个人诗集,包括古体诗、律诗、绝句、现代诗等体裁。多次在校报《枣庄学院报》发表诗文、在校刊《抱犊》发表文学评论性文章以及在文学院《书评》专栏发表文学评论。

学术方面,该生参加了枣庄学院大学生课题研究训练项目(SRT),项目名称为《蒲松龄之误读——从鬼魅世界看现实伦理 》,并请枣庄学院文学院副院长李吉东为指导老师。该项目于12月10日结项,成果为总字数逾一万六千字的学术论文。此研究项目是从作品本身出发,以中国传统的文学观为指导、以伦理为切入口而进行的一项文学作品研究课题。该项目研究入手独特,不蹈畦径,别立机杼,具有一定的创新性。从学术角度,有利于从中国传统文学本位研究中国文学,在当下文化冲击的新背景下研究,更符合继承传统,推陈出新。从民间传播角度,有利于人们站在自己本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的基点上,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和正确的评判标准,为中华民族优秀的思想内涵的传承有积极意义。毕业前夕,该生完成了题为《浅析< 论语>钱穆注本对朱熹注本的发展》的学士学位论文,字数逾两万六千字,且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该论文顺应了我国提倡发扬优秀传统文化以及沟通海峡两岸文化交流的大趋势,尤其是在这个传统文化回归的大视野下重新认识孔子、朱熹,所以该论文有利于我们重新认识中国传统文化;该论文是抛却朴学与五四新学之偏颇之后的研究,有利于现代自由平等民主的学术规范的建立,其旨在理出钱穆先生《论语新解》之创新点以及以此为契机顺应与发扬学术之公正;该论文通过对朱熹和钱穆的探讨,为现代治学出发点和归宿重申了标准——做人与修养,倘若不以做人为根本,则违背了中国经学之根本精神,中国学术向来以人为本,以明人之本性、正人之习性为宗,此所谓王阳明所谓“致良知”也。该论文请裴媛媛老师指导,顺利完成答辩,并被评为优秀学士学位毕业论文。

2016年8月,到山东省临沂第一中学任教。入职以来,该生时时处处以一名人民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创新教育方针为指导,以教好学生,让学生全面发展为己任,踏踏实实,任劳任怨。

政治思想方面,该生爱国敬业,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并严格要求自己。为了适应教育教学的长远发展,他不断研究、探索和学习政治理论,同时从课外读本中汲取营养,让自己不断成长,他处处做同志们的表率,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态度端正,工作认真,不怕苦,不怕累,总是以百倍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之中。

教育教学方面,他服从学校领导的分配,认真完成学校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个人资质上,他声音洪亮,有感染力,感情投入,板书工整美观,教态自然大方;从课堂效果上,生动形象,有课堂生成,课堂气氛活跃,并能够扬长避短;从教材处理上,能够准确把握单元目标以及课堂目标,注重教学过程对学生的熏陶感染,教师在教学中引导了学生体验文本中蕴藏着的感情,在体验中拓展了视野;从教学设计上,时间安排合理,各个环节紧密相扣,讲述娓娓道来;从教学手段上,发挥了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作用。他认真钻研教材,对教材的基本思想、基本概念,都弄清楚;了解教材的结构,重点与难点,掌握知识的逻辑;了解学生原有的知识技能、兴趣、需要、方法、习惯等问题,及时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虚心向老教师请教,认真钻研新大纲、吃透教材,积极开拓教学思路,把一些先进的教学理论、科学的教学方法及先进现代教学手段灵活运用于课堂教学中,努力培养学生的合作交流、自主探究、勇于创新等能力;善于反思、总结自己的工作,每周都写教学反思,每周都有听青年教师的课、听老教师的课、邀请老教师听自己的课、跨年级听课等等,并反观自己的课堂,总结经验,运用于自己的教育教学。在课堂中,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他时时刻刻关注着学生,眼中有学生,手中有资料,话中有内容。课堂上,他一直保持着要让学生有一个完整的思维训练。因此,从教育教学中,他汲取了很多的营养,得到了很大的进步,其《念奴娇·赤壁怀古》的教案被选编在临沂一中优秀课堂案例集《课堂》中。

工作成绩方面上,在教学工作中,他的努力得到了回报,所任班级学生其中、期末考试都获得了优异的成绩。每次考试前后都和学生和家长进行沟通,让家校合一,家长配合学校的管理、配合学生成长。在教育教学上,他两度获得过校级汇报课优秀奖、临沂市“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中获得市级“优课”。他曾经指导学生多次参加作文大赛、国学大赛等比赛,均获得了可喜的成绩。同时,他在第十九届“语文报杯”全国中学生作文大赛中获得写作指导特等奖,在第十届ISP中小学生综合素质能力竞赛中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在第二届中华之星国学大赛(高中组)中获得特级辅导教师称号。工作中,他积极参与学校新闻宣传工作,尤其是采访、撰写新闻稿、摄影等工作;为临沂一中2016级级歌填词;主持、编辑了学校高中语文资料《文言选文荟萃》的编写,参与了学校年级日志《遇见》的编写与校对,参与了学校教学反思《我思故我在》的编写与校对。因此,两度获得临沂一中宣传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自我学习方面,除了正常的教育教学直接所需的备课之外,他还加强了课外阅读和兴趣学习。工作以来,他接触了大量的国学典籍,阅读了大量的相关论文,完成了大量的读书笔记,国学功底深厚。2018年9月,他自主参加了山东大学文史哲研究院举办的尼山学堂导读类课程,学期末以优异的成绩通过考试,并获得了《周礼》导读、《尚书》导读、《史记》导读、《左传》导读、《诗经》导读、庄子的智慧等六门课程的优秀证书,并在学校的国学大赛辅导之外,还自主开发了传统文化系列课程——《论语》概说,在临沂一中周末大讲堂作了一场题为《孟子性善探微》的报告。近期正在撰写传统文化课程辅导资料,并带领学生乐于读书、善于读书,蔚然成风!

履行职责方面,他热爱自己的事业,踏实认真、兢兢业业,并积极运用有效的工作时间做好自己分内的工作。在工作上,严格要求自己,工作实干,并能完成学校给予的各项任务,为提高自身的素质,他积极参加各项培训,到各地听课学习。完成了山东省教育厅举办的远程研修培训、临沂市人社局举办的公需科目培训、临沂市教育科学研究中心举办的教育信息化培训等。平时,经常查阅有关教学资料,积极学习先进经验,反观自己的教育教学,找准不足,提出改进的方案,为快速成长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他经常在课外与学生保持联系,时时关心学生,以全面了解学生,促进学生学习和成长。

枣庄学院文学院 地址:枣庄市北安路1号 电话:0632-3786730 邮箱:zwx@uzz.edu.cn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