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亚茹事迹

作者: 时间:2020-08-20 点击数:

                     扎根西北边陲,做乡亲们的守护人

曹亚茹,女,30岁,中共党员,现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疏勒县罕南力克镇副主任科员兼任塔瓦克其(12)村支部副书记。

2016年,山东姑娘曹亚茹来到新疆喀什地区,成为了疏勒县英阿瓦提乡的一名乡镇干部,从小在农村长大的她很快和乡亲们融在了一起。回忆工作初期,因为每天要到村开展工作,她都是在路边上搭上乡亲们的车子,风尘仆仆的下村去。她说,“那个时候在村里工作是苦了一点,每天会被跳蚤咬很多包,但是能帮助乡亲们,跟乡亲们融入在一起,心情非常的愉快。在下村入户和乡亲们的交流过程中,能真正的帮助乡亲们协调解决一些生活生产上的困难,感到很开心。同时,在日常工作和生活的交流中,提升了自己的维吾尔语的口语能力,了解到当地百姓的风俗习惯,为更好的开展群众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工作两年的时间里,她工作勤奋踏实,很快从一名基层干部破格提拔为副主任科员、村党支部副书记。

她的结对亲戚纳斯尔·萨伍提是一位木匠,年近古稀的他,依然坚持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每次见面,一有机会就要同亲戚小曹用国语简单的交流两句。曹亚茹每次都会给老人宣讲一些党的好政策,聊聊家常,及时解决老人在生产生活上的困难。她鼓励老人要“活到老,学到老。”从简单的学习用国语写自己的名字,到热情的用普通话打招呼;从这个月给家里添置一套新沙发,到下个月给家里安装一个水冲马桶,卫生间贴个瓷砖等等,这位朴实的维吾尔族老人,用自己点点滴滴的影响着身边的人,努力的改变着家里的生活。平日里你来我往,节日里相互祝贺,曹亚茹和纳斯尔老人也成为了“民族团结一家亲”的真实写照。

因为包联的村组较偏远,人多地少,产业结构单一,村民收入不高,她和扶贫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一同出谋划策,因地制宜,带领大家发展特色种植甘草100亩、富硒红枣200亩等,成立农机合作社,引进乡村车间,引导乡亲们转移就业,贫困户基本实现了“一户一就业”,引导村民摒弃“等、靠、要”思想,要依靠勤劳的双手和智慧,多想办法、多找出路,帮助乡亲们稳步增收。

曹亚茹始终保持初心,扎根基层,努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帮助乡亲们增收致富,过上好日子。功夫不负有心人,乡亲们靠着坚定的信念,勤劳的双手,将这个西部边陲的小村落旧貌换新颜,尘土飞扬的乡间小路变成了柏油路,家家用上了自来水,住上了富民安居房,基本医疗全覆盖,义务教育全覆盖,乡亲们真正过上了“不愁吃,不愁穿”的好日子。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2019年,全村68户302人顺利脱贫。

这四年多,曹亚茹在这里成了家,扎了根。如果要问基层累不累?累!但,这是青春该有的模样。每次看到身边乡亲们脸上灿烂的笑容,让她感受到像胡杨一样,扎根西北边陲,守护在乡亲们的身边,守护着脚下这片土地的责任。

枣庄学院文学院 地址:枣庄市北安路1号 电话:0632-3786730 邮箱:zwx@uzz.edu.cn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