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党总支2019年度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

作者: 时间:2019-01-14 点击数: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加强领导干部理论学习、增强学习本领至关重要。根据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按照学校宣传部印发的《《枣庄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年理论学习安排》以及精神,结合我院实际,现将2019年理论学习作出如下安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牢牢抓住思想理论武装这个根本,精心组织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着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把学习的过程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的过程,把学习的成效体现在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上来,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前列、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走在前列、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二、学习内容

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联系实际学、持续跟进学、融会贯通学,全面把握党的创新理论的科学体系和精神实质,系统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切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地生根。总体分为十个专题,具体时间安排和专题内容可依实际情况进行相应调整。

三、学习专题及时间安排

第一个专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学校改革发展

认真学习贯彻党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进一步增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实践认同、情感认同,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紧密结合我校改革发展实践,聚焦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和矛盾,把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与“办优质本科”统一起来。

重点篇目:

1.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等;

2.《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

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

4.《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社会建设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论述摘编》等。

第二个专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通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追溯党的根脉,解读党的初心,加强党的光荣历史传统和党的纲领路线学习,传承和弘扬党的精神谱系。

重点篇目:

1、《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第五专题;

2、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3、《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

4、《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

5、《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第三专题: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学习,深入理解和把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重点篇目:

1、《共产党宣言》

2、《马克思主义哲学十讲(党员干部读本)》

3、《马列主义经典著作选编(党员干部读本)》

4、习近平《辩证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第四专题:纪念五四运动100 周年

重点篇目:

习近平在纪念五四运动100 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第五专题:学习贯彻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

第六专题: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把握高等教育发展大势,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

重点篇目:

1、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2、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 年)》;3、教育部《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4、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

第七专题:坚定文化自信,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

重点篇目:

1、《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第九专题;

2、《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实施意见》;

3、《中共山东省委关于进一步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

4、《山东省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工作方案》;

5、《关于当前全省意识形态领域情况的通报》等有关文件

第八专题: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回顾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国家归属感、认同感、自豪感,坚定信心,积极进取,增强责任担当和使命意识,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重点篇目:

1.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有关重要讲话、重要文件等;

2.《建国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三中全会以来重要文献选编》《十二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十三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十四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十五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十六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十七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

3.《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事记(1949—2009)》等。

4.《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实施意见》《中共山东省委关于进一步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中共山东省委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施意见》《关于大力弘扬沂蒙精神的意见》《山东省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工作方案》《关于当前全省意识形态领域情况的通报》等有关文件。

第九专题:党章和宪法学习

将党章学习与宪法学习结合起来,领会其精神实质。原原本本地学习新党章,特别是学习新党章中的新思想、新理论、新规定。深刻理解宪法修改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为国家民族前途命运进行的重大制度设计,具有长远的历史意义和重大的现实意义,切实学习好、宣传好、拥护好宪法,立足学校具体工作保障宪法实施。

重点篇目

《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

第十专题 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专题学习。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纪委、市纪委全会精神等。

重点篇目

《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

二、学习方法

1、坚持集体学习研讨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党总支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每月不少于 1 次,集体学习研讨以学习原文材料为主,主要是重点发言、集体研讨、专题学习、系统学习等,配合报告会、座谈会、观看视频资料等灵活多样的学习形式;个人自学,由学院党总支统一确定学习重点,列明学习书目。个人自学应依据学院党总支所确定的学习重点及数目,认真制定自学计划,做好学习笔记,撰写学习心得,凝练形成理论文章,争取向外推介发表。

2、坚持理论学习与调查研究相结合。学习过程,注重理论与实践、历史与现实、当前和未来的结合,收集师生意见,解决实际问题。坚持两个“必须”:必须结合学校发展战略和“本科合格评估”建设任务;必须结合本职工作,服务学校中心工作,服务人才培养。

三、学习要求

1、增强学习意识。要把理论学习作为加强党性修养、提高工作水平、凝心聚力的重要途径,争做学习表率,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领导班子。

2、完善学习机制。由学院党总支书记担任学院学习组组长并认真履行主持学习的职责,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担任副组长并协助抓好学习的组织工作;制定学习计划,精心组织集体学习。

3、注重学习效果。学习应力求实效,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党总支成员每学期集体学习每月不少于 1 次.

枣庄学院文学院 地址:枣庄市北安路1号 电话:0632-3786730 邮箱:zwx@uzz.edu.cn    鲁ICP备05047007号